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图片新闻
【书香政法】青春践行二十大 书香致远展初心 (第二期)
【书香政法】青春践行二十大 书香致远展初心 (第二期)
  发布时间:2022-11-11 08:38:02 打印 字号: | |

  为提升学习型机关建设水平,努力培养干警养成“阅读、感悟、分享”经典书籍的良好习惯,营造“好读书、读好书、善读书”的阅读浓厚氛围,大东法院以品味书香、悦览经典、分享感悟为主要内容,以筑牢政治忠诚、增长知识才干、克服本领恐慌、涵养风清气正为工作目标,积极开展“青春践行二十大
书香致远展初心”读书分享活动,近日来已在全院掀起了一股浓厚的“读书热潮”,让我们一起品读一下干警们的读书分享。


分享人:民事审判一庭 于果

读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》有感

  在广大干部群众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,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》第四卷出版了,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坚持发展为了人民、发展依靠人民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,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、现代化观。”高质量发展必须瞄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不断深化,必须聚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而持续升级,必须围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谋篇布局,必须致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统筹发力。

  作为一名法官,更要牢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时刻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,公正的办案为人民带来安全感。首先,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,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严谨作风。其次,要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知识储备,熟记法条法规,学习典型案例,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多学习其他办案人的思路,并形成自己的一套科学有效的办案方法。再次,要加强自身综合素质培养,通过休息时间学习沟通及写作方面的书籍,提升自身的沟通能力和写作能力,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。最后通过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新技术,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。我会通过以上的努力,不断提升自身能力,真正做到秉公执法、服务为民。



分享人:综合审判庭 柳迪

读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(实用版)》有感

  人总是喜欢看一些有意思的东西,诸如当代“网红”罗翔的《法治的细节》、《圆圈正义》等。如果十年前你让我单纯阅读一本法条,艰难晦涩,难以想象,可法典既存,法律人不免挽袖欲试。

  民法典颁布后市场出现许多版本,几经翻阅对比,我推荐这本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(实用版)》。相较于其他,有的民法典书籍仅是纯粹法条陈列,适合基本功夯实者快速查找翻阅;民法典理解与适用法院版丛书全套11册,“条文主旨”、“条文理解”、“审判实践中应注意的问题”讲述详尽,但因过于细致不易携带查找,适合对某一法条亟待充分了解立法本意与各项注意事项时静心研读;民法典(注释本)又有不同,更偏重相关法律的全文援引,答疑解惑近无。而民法典(实用版)一册789页,大小薄厚适中,目录简洁明了,举例第一千一百六十六条,多版本目录中小字写为“本条是关于无过错责任原则的规定”,实用版则大字写为“无过错责任”,虽单看差别细微,但法典共计一千二百六十条,集中起来目录清晰效率更高。其次,实用版的各条文下,“理解与适用”聚焦重点、常见问题答疑解惑,未铺及细小,“条文参见”仅列明××法××条,没有全文援引,可根据条目自行检索具体内容。

  中国古代有“刑起于兵,法源于礼”之说,自子产铸刑鼎到可考完整法典《唐律》、《唐律疏议》,直到《大明律》、《大清律例》,“法典”本身即承载着一个时代的缩影,凝聚着社会生活规律的最大共识。几日前在看到一个有趣的问题“秦简是否能为嬴政翻案”,希望万年后有人回顾这个时代,也能从民法典中窥见一瞥惊鸿照影。


 

 
责任编辑: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法院